close
邱明伟事件是一种召唤

前新华社驻法国记者兼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、资深的媒体人士吴葆璋以“身在曹营心在汉”来形容在喉舌机关内的记者们包括邱明伟:“我在新华社工作了将近30年,我完全了解那里的情况,在六四以前的情况。中共各种媒体记者的思想都是很活跃的,但是都不能公开表达。他们只能在私下里谈论一些事情。例如在60年代的时候,记者一致得出一种意见,就是非洲一些独立的国家,凡是走了资本主义道路的,日子都比较好过,凡是走了中共社会主义道路的都没吃没喝的。这种话公开说有时候也不能让领导知道。因为记者是接触现实的,是了解外界情况的,也知道外界舆论的情况,所以他对事情有独特的看法,往往这种看法是和上级的看法是不一致的,和编辑部的总编的意见是不一致的。”
他继续说:“特别是年纪大一点的记者,他们都了解中共根本就不是在搞新闻,而是在搞宣传,宣传一种不真实的东西。这种情况,我认为任何一个有良心的记者都不会继续再做。但是他们限于身在曹营,这个曹营就是中共统治下的,专制制度下生活的这个环境,这个环境没有任何言论自由,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想的是汉营,就是外面的自由世界。一旦有机会,或到了他们无法忍受的时候,他们就要走出来。中共已经建政了60年了,从中共体制内跑出来的有多少人?!”
吴葆璋认为,邱明伟走出来,公开宣布脱离中共的事情,真实地反映了中共在九评的冲击下所出现的一些现象:“邱明伟只是一个个人,但他代表的是无数的、很多很多的共产党人,他们都想这么做,只不过没有迈出邱明伟这一步。60年以来多少人从中共的体系内走出,而在中共建政60年的时候,邱明伟这样一个年青人勇敢地走出来,这完全是中共统治中国彻底失败的表现。就是说人心已经不向共产党了,人心已经呈向自由了,这个事情太说明问题了。而且我觉得邱明伟的事情是一种召唤,召唤更多的年青、年老的新闻工作者进一步采取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向中共告别。”
对于邱明伟的行动,吴葆璋感到很高兴:“他是一个很勇敢的年青人,而且看清了事实的情况,他是一个真正的记者,他勇敢的迈出了这样一步,我希望他能够在今后的道路走得顺利一些。我已经通报了记者无界限组织,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向邱明伟伸出援助之手的。”他希望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内,明白真相的记者们能够做“辛特拉(Schindler)”,也就是在希特拉的统治下,能想办法做一点好事。在力所能及的、不危害自己的切身利益的情况下做一些好事。我希望我的同事们可以在自己所在的新闻领域里,替中国的民主化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